烏來福山路線

第1天

烏來
福山
卡拉模基(klmut)~眺望福山部落

臨著南勢溪畔的小小聚落,映入眼簾的是卡拉模基文化營建造啟用的泰雅傳統建築-瞭望台,早期的瞭望台在泰雅族部落是做為防守領域的碉堡,現今瞭望台主要作為習俗傳承、教育及觀光的功能。
向前行過福山一號橋,橋頭是卡拉模基步道入口,舊部落位於南勢溪右岸的台階地上,現多為族人的耕地,或種果樹或種苗木,一片櫻樹的苗木地在開花時節獨顯耀眼。
卡拉模基通往舊部落獵場的產業道路途中眺望點,視野遼闊,看見對岸林望眼山山麓下教會、國小、聚落,溪流,依山傍水,一處令人自然放慢腳步的地方。

獵人體驗~跟著獵人走入山林

在大自然的環境裡,獵人們有許多運用自然環境的技巧,蘊含著祖先生命智慧,跟著獵人走入山林,學習獵人等待的哲學。

大羅蘭溪

大羅蘭溪河面寬廣,水質清澈,是一條充滿生命力的河川,溪裡不時翻出肚白閃光的正是族人所稱真正之魚-苦花,花蓮市民宿也是祖先定居於此的原因之一。

水圳步道

大羅蘭溪左岸有條清澈水流,最早是日治時期開鑿的水圳,為的是教導泰雅族人種植水稻,如今部落裡不見水田,水圳依然暢流,滋潤圳邊土地,豐饒的養分成了蜻蜓、蝴蝶、青蛙及溪谷環境植物的樂活天堂,綠意遮蔭的步道十分平坦,行走一趟,習族人的智慧,享天然的SPA。

福山教會

卸下「莫那.魯道」身分的林慶台牧師四年前來到福山基督長老教會,在此之前教會有年餘沒有牧師,循水圳經過教會,原十字架下樸實的石頭屋總喚著我們佇足,103年牧師想重修教會建築,提供族人一個更舒適的心靈殿堂,「方舟計畫」孕育而生。
獨立於山谷之間猶如方舟的福山教會,方舟不只是一個教堂,更是一個共享的空間,凝聚著部落居民彼此情感。

福山國小

迷你的幸福小學,座落在青山懷抱中;百年的小學校,與泰雅文化息息相關,yavi.puna「亞維‧布納」在校園裡守護著祂的子民;校門口有個小小的生態園區,有池有瀑,遍植水、陸生植物,蛙鳴不斷,園中藏著幾座雕塑,泰雅的傳統文化就刻印在巨石上。

李茂岸 (limogang)

李茂岸 (limogang),眾人聚集之地;三溪匯流的沖積地,是山中難得的平坦地,日治時期水田畦畦,曾是烏來地區勢力最大的部落,也是昔時宜蘭、桃園、烏來泰雅部落的社交聚集地。今日,幾排簡單的屋子,或開或休的雜貨店,分屬天主堂、長老教會的教堂,寧靜悠閒地讓人不禁佇足,彷彿時間就此凝結,放慢腳步,在這裡,享受簡單慢活的幸福。
燕達旅行社-花蓮旅遊服務網:台灣自由行的好幫手
查詢路線
在 Google 地圖中查看「燕達旅行社-花蓮旅遊服務網:台灣自由行的好幫手」( https://goo.gl/maps/YUbgeHgQ93QsKVna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