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山脈走向


玉山部落探索三日行
 
第1天
 
武界部落人文生態巡禮
 
武界吊橋
 
舊武界壩
 
曲冰隧道
 
松林部落│賽德克族
位於萬大西方的台地,臨濁水溪上游,因溪水長期沖刷侵蝕,河谷景觀雄偉。日治時期,部落以能夠種植出進貢日本天皇之用的香米聞名,又稱「伊那谷香糯米」。
 
親愛部落
親愛部落│泰雅族
親愛部落位於霧社之南,沿碧湖旁往奧萬大風景區的路線上,一路疊疊山巒與層層梯田相伴。近年來親愛國小成立部落製琴廠,小提琴琴聲悠揚,搭配製琴工藝,成為部落另一特色。
 
第2天
 
曲冰部落
曲冰部落│布農族
曲冰部落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因位於濁水溪的蜿蜒溪谷,台北包車溪畔遍布雲母石板,猶如反光的冰塊,故名為「曲冰」。1981年挖掘到史前石器與陶片,以及保存完整的板岩遺址,即「曲冰遺址」。
 
曲冰遺址
 
第3天
 
達瑪巒部落│布農族
位於濁水溪畔地利村,「達瑪巒」族語為雄雞之意。族人祖先本住在上游丹大林道孫海橋附近的巴庫拉斯,因嚮往較適農耕的下游開闊河谷而遷移到山下。部落內有紅磚砌牆的天主教堂,簡單素雅。
 
雙龍部落│布農族
雙龍部落隱身於叢山峻嶺間,與達瑪巒部落隔著濁水溪相望,由雙龍橋溝通兩地。部落可見布農族圖騰、生活雕像與石板屋,呈現出原住民的部落文化風貌。沿濁水溪上行,可抵達傳說中的布農族古老部落「巴庫拉斯」及黑黑谷瀑布。
 
黑黑王國
 
巴庫拉斯部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