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筏灣路線


屏北旅遊 X 舊筏灣X 禮納里 之美麗秘境二日遊
 
行程特色:
此行程將走訪屏東縣原住民部落-舊筏灣部落及禮納里部落。位在海拔800多公尺舊筏灣部落,是排灣族的發源地,依山面海,與射鹿部落、好茶部落及高燕部落隔著隘寮南溪,互為依鄰,遠方盡處就是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是一處與世相絕的地方。
 
舊筏灣部落雖已經遷村他處,舊筏灣部落仍保存十餘戶完整的石板屋,其中又以頭目家屋最具氣勢與規模,屋內可看到祖靈柱、葬坑、天窗等特殊結構。少數原住民仍在山裡耕作,繼續栽種檳榔、小米、山芋、樹豆等。
 
禮納里部落,可以看見不同族群激盪出來的文化景觀,每個村落前的入口意象,無聲訴說著遷徙的故事,轉進巷弄間,族人將珍貴的百合花;意味源起的百步蛇圖騰;象徵身份的木雕作品導入新家,把靈魂注入一棟棟建築之中。在禮納里,人人都可以做自己。
 
第1天
 
舊筏灣部落
 
為現今排灣村遷徙前得舊址,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祖先的發源地,被群山環繞保護著,進出不易,秀姑巒溪泛舟但同時也保護著原住民傳統。部落仍沿襲著古習,進入部落時會有「過火驅邪」和「賜水祈福」的迎賓儀式,象徵著把外界的干擾與煩憂隔絕在部落外和祈求健康平安。
迎賓儀式-過火驅邪
 
遠眺山嵐美景
 
石板屋體驗
 
部落實習生-迎賓花環DIY
動動手,開始工作啦!和以往日常的工作不同,這次變身部落實習生。動手編織出美麗的花環,自己要戴的花環,自己動手做。
 
禮納里部落
台灣的普羅旺斯-禮納里部落
因八八風災造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重大災情,經由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助,於瑪家農場建立禮納里部落,以安置三地門鄉大社村、霧臺鄉好茶村、瑪家鄉瑪家村的族人,而禮納里的意思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而去的地方」。
 
第2天
 
禮納里部落巡禮
 
米酒、檳榔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