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鳴溫泉酒店


臺東縱谷鹿野生態二日遊
 
第1天
遊覽卑南文化公園
 
 
鐵花村
鐵花村音樂聚落為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的第一個正式營運據點,由臺東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共同打造的音樂聚落及在地發芽的慢市集,可說是臺東的音樂集散地,如茵的草地,高大的老樹,散發一股自在、悠然的氣息。
 
由臺鐵貨倉宿舍改造的鐵花村,經過多年的努力經營,如今已蛻變成為臺東第一個結合音樂、藝術、文創市集的交流舞臺。「鐵花一開,音樂就來!」這是鐵花村的目標與理想,擔任音樂總監的鄭捷任先生是這裡的音樂推手,對於音樂,他有著堅持與理想,期望能在這片土地,開出更茂盛美好的音樂花朵。在鐵花村的演出節目單上,可以看到許多原住民音樂人的名字,由於臺東是原住民音樂人才及創作能量最豐沛的地方,為了培育、珍惜這個土地上的音樂資產,鐵花村給了臺東原住民創作人才一個自由發表的空間。
 
夜晚的鐵花村,月光下的創作人正在嘶吼關於生命的領悟,或著低吟輕唱他們的故事,在這裡,請用盡全身的感官細胞,跟著節奏搖擺,音樂,沒有國界。
 
以在地藝術創作結合大片綠草地的鐵花村,自然悠閒,高大如傘的老樹,吸引不少遊人佇足觀賞,拿起你的相機,與它來一張合照吧!
 
鐵花村想要與大家分享的,應該就是樂活自在的生活氛圍,想來感受臺東的人情與音樂的魅力,記得來一趟鐵花村。
 
 
舊站鐵道藝術村
假日的慢市集,您可以買到獨特的手作小物,還有健康的在地新鮮食材,不妨佇足與這些創作者和小農們閒聊,聽聽每件產品背後動人的小故事。
 
第2天
 
鹿野龍田漫遊
 
阿度單車綠色龍田生態之旅
 
品嚐永安茶香
 
 
玉龍泉生態步道導覽
玉龍泉是永安社區的重要野溪,千百年溪水沖刷,已經將永安台地侵蝕切割出一條小峽谷,在豐富水源滋潤下,形成一個天然熱帶闊葉次生林,林相及生態豐富,當地民眾視為「靈泉」,每年端午時,全部村民會聚集取午時水,成為鹿野鄉的地方習俗之一。
 
玉龍泉生態步道全長1,100 公尺,共分為3 大段,第1 段為聖安宮階梯步道,台北租遊覽車從永安聖安宮連接玉龍泉,鋪設有108 階的階梯步道,沿途有玉龍泉湧泉區、濕地生態區、獨木橋、親水戲水區等,全長約250公尺;第2段為玉龍泉溪畔步道,沿途有溪流生態區、水土保持教育區、親子戲水區,步道沿溪流開設,鋪設石板步道及水泥道路,沿途林相豐富,全長約550公尺;第3段為高台林蔭階梯步道,中間設有370階的階梯步道。
 
玉龍泉生態步道不停留地走完大約要花30分鐘,全程行走在山林間十分涼爽,沿途植物林相豐富,水源豐沛,溪水清澈,孕育豐富的自然生態,蝴蝶四處飛舞,更是鳥類的樂園,在步道旁的竹林可以發現烏頭翁、綠繡眼、紅嘴黑鵯、五色鳥等,甚至朱鸝、八色鳥等20~30種鳥類。
 
沿著山壁淺淺水流,環境潔凈指標的水芥菜茂盛生長,在水芥菜保護下,可以看到樹蛙、螃蟹及淡水蝦正忙碌覓食,多種澤蟹與蛙類在此安居棲息,優勢族群是雙色澤蟹,其他還有灰甲澤蟹、蔡氏澤蟹、拉氏清溪蟹,還有多種蛙類,包含白頷樹蛙、褐樹蛙及拉都希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以及愛洗溫泉的日本樹蛙等。
 
為使愛橫過道路的動物昆蟲不會受到遊客打擾可以繼續通行,永安國小的小朋友匠心獨具,用輪胎舖設道路,還為輪胎彩繪,暱稱其為「花輪步道」,相當別緻,遊客也可不弄濕雙腳踏過泥濘,對小朋友的用心和愛心留下深刻印象。
 
玉龍泉生態步道設有水資源平台,有各種依傳統工法製作的造景及生態池,可以休息及近距離觀賞和認識豐富的自然生態,沿途設有休憩座椅,走完階梯步道,即可到達高台觀光茶園,步道盡頭是縱谷風景管理處設置的「茗圃」大型觀景亭,可以遠眺縱谷風光,為美麗的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